拓展公司

户外拓展时遇险如何求救?

户外拓展经常会在野外进行,条件非常恶劣,有可能发生各种突发状况。对参与者来说,面对困境时临危不乱,通知别人,获得救援,是非常重要的。求救时,要通过各种方式与外界取得交流。下面是一些常见的信号种类。
 
烟火信号
火光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联络信号。而在不同时间段使用的火光也有所区别,白天可在火堆上放些苔藓、青嫩树枝、橡皮等使之产生浓烟;晚上可放些干柴,使火烧旺,使火升高。
在国际上通常堆放三个火堆作为求救信号,将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这样安排也方便点燃。如果燃料稀缺或者自身体力不足,只点燃一堆也可以。
信号火堆要避免整天燃烧,而是应该随时做好准备,让燃料保持干燥,一旦有任何飞机路过,就尽快点燃求助。火堆的燃料要易于燃烧,便于快速点燃,因为有些机会转瞬即逝。野外常见的白桦树皮就是十分理想的燃料。还可以利用汽油,但使用时不要直接把汽油倾倒于火堆上。用一些布料做灯芯带,在汽油中浸泡,然后放在燃料堆上,将汽油罐移至安全地点后再点燃。点燃之后如果火势好将熄灭,添加汽油前要确保添加在没有火花或余烬的燃料中。

体示信号
当搜救飞机接近时,可用肢体语言表达遇险,请求救援。
 
旗语信号
找一面旗子或者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持棒运动时,在身体左侧长划,身体右侧短划,加大动作的幅度,做“8”字形运动。如果距离救援方较近,可以不做“8”字形运动,而用一个简单的划行动作取代,在左侧长划一次,在右边短划一次,长划的用时比短划长。
 
声音信号
如相隔较近,可大声呼喊,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1分钟之后再重复。
 
反光信号
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利用物体反射光线即可射出信号光。选择任何明亮的材料,如光滑的罐头、玻璃、金属片,镜子当然是最理想的了。使用反光信号进行求救,即使距离较远,救援人员也能察觉到,甚至当你并不知晓欲联络目标的位置时,也可以多多试探,因为该方法对体力的消耗不大。求救时环视天空,如果有飞机靠近,就快速反射出信号光,因为光线或许会使营救人员目眩,所以一旦确定自己已被发现,应立刻停止反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