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公司

什么是户外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又称为“素质拓展”“户外拓展”“”“拓展培训”等,这些称呼都是属于体验式培训中的一个种类。

拓展训练最大的特点在于以参训学员为中心,通过让参训学员参与各种精心设计的活动项目的体验,让学员参与到活动体验的过程中,暴露出自身的行为特点,然后在培训师的引导下,针对 不同的行为特点结合学员们平日工作中出现的情况进行引导,从而形成理论,帮助参训学员能够 在日后的工作或生活中加以运用。这种体验式的学习方式,遵循着体验-发表-反思-总结-运用这样一个学习圈的模式。

拓展训练起源于英国,在国外被称呼为outwardbound,最早的时候在二战的时候被用于训练士兵,后二战结束后被欧美地区的管理学者运用到管理中来。这种学习方式传播到了香港之后,被称为外展训练。1995年引入中国之后,称呼为拓展训练。

在国内经过20多年的发展,针对不同的学员群体,不同的活动方式,不同的活动目的,又演变出了历奇教育,挑战课程,外展培训,青少年拓展,童军训练营,团队建设等等多种形态和类型。后来有国内的专家学者对这多种多样的形式的体验式行业进行了一个定义:凡是以活动为基础,先行而后知的学习方式,都称呼为体验式学习。


在国内,经过多年的市场上的打磨,国内目前绝大多数的拓展训练从业机构,主要面向企业客户,在近几年,由于国内青少年市场的迅速发展,开始有部分机构转型开始从事青少年培训。

目前,国内面向企业用户的拓展机构,业务范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团队建设,员工培训,企业运动会,家庭日,联谊活动,品牌营销活动。途远拓展培训结合同行业类多家机构的过往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得出,80%的企业用户 的需求,都集中在团队建设,以及员工活动这块儿。

由于受到中国九年义务教育以及多年来的应试教育的模式影响,中国青少年素质能力的提升相对其他国家来说较为落后。目前国内的青少年培训机构,主要的业务还是集中在夏令营,冬令营业务上面。